www.taojindalao.com

创业则分为自发创业、自主创业、自觉创业三种类型

  创业,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方式之一。从人类在地球上站立起来的那天起,便以拓荒者的步伐,踏上了“创业”的路程。我们居住的地球,原来是一穷二白的,除了物质以外,什么也没有,正是由于人类的创业活动,才使它变成了百业兴旺、五谷丰登的家园。创业是一切财富的源泉,它能使人民富有、社会繁荣、国家昌盛。


  如今我们享受的各种物质和精神的文明成果,无不是创业者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从词义上看,创业,通常被人们看作是开创事业的举动。但作为一个科学名词,创业还有其特定的含义。创由“仓”和“立刀”组成。取“仓”之声,取“立刀”之意,用刀砍东西,在没有裂口的地方砍出伤口即为创。这样,就有了创造、首创、开始、开拓、创新等前所未有的意思。创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仓”是囤积粮食的地方,加上一个“立刀”,即用刀将成熟的庄稼割下,然后储存起来。所以,创又含有收获、积累、储藏的意味。


  而“业”的意思一般指事业、家业、职业等。“创”和“业”合起来组成了“创业”一词,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开创事业或积累财富的过程,创业的精神实质就是开拓创新。在现实生活中,创业,首先是被看作是一种穷则思变的行动。创业者总是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左传·宣公十二年》中,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架着柴车穿着破衣,去开发荒山野林)来描述楚人的祖先俭朴的创业生活。


  其次,创业被看作是前人为后辈开创事业的基础。《孟子·梁惠王》载:“君子创业垂统,为可继也”(有德者创立基业,为是传给子孙,让后代继续干下去)。其三,创业也被看作是创新,是一种从头开始的事业。《贞观政要·论君道》记载:“太宗谓侍臣曰:帝王之业,草创与守成孰难?”(开创帝业与守住帝业,哪一个比较难?)因此,创业可以解释为是人们为了改变现状和子孙后代的幸福而进行的创造性生活。而从范围上讲,创业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创业则分为自发创业、自主创业、自觉创业三种类型

  

  广义上的创业,泛指人类一切带有开拓意义的社会变革活动。它涉及的领域非常广阔,无论是政治、经济、军事,还是文化艺术事业,只要人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都可称之为创业。诸葛亮《前出师表》中所讲“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中的创业,指的就是创帝王之业;老毛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在创立无产阶级大业;柳青小说《创业史》中的主人公梁生宝则创的是一个农村的合作化事业;新中国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两弹一星”使我国的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从无到有,开创了新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


  今天,我们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是在列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而狭义上的创业,是指社会上的个人或群体自己开展的以创造财富为目标的社会活动。这种活动对于整个人类来讲,也许是前有古人的,但对创业者本身来说则是一种从未经历过的,也是从头开始的事业。


  如柳传志创办联想集团、张朝阳创建搜狐网祖怡创建西安翻译学院、刘永好创建新希望集团等,这些都属于狭义上的创业。而创业学研究的就是这种狭义的创业活动因此根据上述解释,我们就可以给创业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义:创业是指社会上的个人或群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创造财富的艰苦奋斗过程。创业作为人类的社会行为,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


  第一,开拓性。


  对于任何创业者来说,创业都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事业,一旦拥有或继承前人的事业,就不能称之为创业。也许这项事业对于人类已经有过尝试和体验,但对创业者本人仍是一项空前的未知事业。虽然他可以借鉴、模仿、学习前人的经验和方法,但自己还是必从头做起。所以,创业的精神实质就是开拓创新,每一个创业者,都是勇敢的开拓者、创造者所谓创业,就是开拓新的事业。


  第二,自主性。


  创业从来就是一种独立自主的行为。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是在身处逆境、没有其他力量可以依靠的情况下,被迫开始创业的。不听命于谁,也不受制于谁。可以说,包业者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靠着自己的力量开创出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事业,从而实现了当家做主的理想。


  第三,功利性。创业不仅是一项充满功利性的事业,也是一个创造财富,积累财富的过程。每一位创业者都是按着自己形成的人生观、价值观哪怕是经历千辛万苦,或者牺牲生命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


  创业是带有普遍意义的人类行为,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个人和团体,都可能存在着创业活动,这就使创业活动表现出了多种多样的类型从创业的时代背景看,创业可分为传统创业和现代创业。这两种类型的创业活动由于社会条件不同,在创业的水平、特点、手段上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差异。从创业的宏观环境看,创业分为国内创业和海外创业。这两种创业类型反映了创业活动的广度。创业空间的反差,决定了它们在创业的形式、内容以及风格上的不同。


  从创业的微观环境看,创业又分为内部创业和外部创业两种类型。这两种创业类型反映了创业活动的深度。内部创业是指组织内部的一些集体创业活动,外部创业则是指一个独立的社会组织的创业活动从创业的模式看,创业表现为独自创业、合伙创业、家族创业、集团创业四种类型。这些类型的创业都反映了创业活动的本质、规模和利益等关系。从创业的发展阶段划分,创业分为初次创业、再创业、持续创业三种类型。


  初次创业是指事业开创时期的活动;再创业是指在初次创业结束后,为达到原定目标而继续的创业活动;持续创业是在创业成功后,为巩固和扩大创业成果而不间断进行的创业活动从创业的动机看,创业则分为自发创业、自主创业、自觉创业三种类型。自发创业通常是为环境所迫,为争取生存的创业活动,具有很强的被动性;自主创业是为适应环境需要争取发展的创业活动,具有更多的主动性;自觉创业往往是为改造环境,造福社会的创业活动,是人对客观世界能动性的反映。